陌川-女性互帮

微博大号@陌釧--女性互帮 被永久封禁,与微博绑定的原lofter账号也无法登陆。此为lofter新账号,今后继续作为原创微博备份使用,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!

观后感:评旧时香港传奇人物“跋豪”(2)

      东南亚很多黑帮题材电影都会有意无意的美化黑社会。

      其中,以宣扬“江湖义气”为最主要主旋律:

      你讲义气,就是好人,哪怕贩毒、买卖人口、强迫卖淫、杀人越货,也是好人。

      你不讲义气,就不是好人,哪怕遵纪守法、按规矩办事,也不是。

      而“义气”的标准则是:

      我让你赚点小钱,你为我卖命。

      从上至下,全都对这条“教义”奉若真理。

      哪怕最底层小弟,赚到一点点芝麻子儿,也对此奉若真理、甘之若饴——

      你拿我当兄弟吗?你讲义气吗?你让我赚到钱了,好兄弟!为了回报你,我愿意为你去死。

      充分体现了“人为财死”的狰狞本来面目。

      而当赚钱到一定程度后,往往则会互相猜疑、“兄弟”反目——你不拿我当兄弟了,有钱不让我赚/跟我抢钱赚!既然如此,别怪我翻脸不认人!

     “人为财死”的狰狞本质再次暴露无遗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黑社会根本不存在什么“江湖义气”,有的只是赤果果的“利益利用”,更无耻的是,它还扯了一块大虎皮——义气,来掩盖其丑恶罪恶的、无底线的金钱权欲之本来面目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点,从《追龙》中跋豪后来跟警司互相猜疑、互相想在对方身边安插“自己人”监视就可见一斑。

       社团之间的缠斗,跟归结底就是一个“利”字。

       而以黑社会尤为贪婪无下限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这个黑社会还同时成了大毒枭,那就简直是当地一大害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毒瘤,难道仅仅因为所谓的“讲江湖义气”(前面已经说了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)就能被美化为“好人”甚至“英雄”吗?

       我并不这么认为。

       毒贩子,不管他多满嘴仁义道德,也改不了其是个渣的本质。

评论(2)
热度(8)